美國購車

February 10, 2018 0 Comments




買車經驗

圖片來自網路

分享一下最近買車的經驗.除非有自己確定的車款,不然還是依預算來找。
當然Craigslist或是Edmunds都找的到,我是用Autotrader這個網站找的,剛好住的附近的Chevry dealer有一批開一年就退下來的Cruze和Malibu. 不過因為是租車公司退下來的,所以車價便宜了許多(當然這也是原因,很多人不喜歡前手是租賃車,因為可能不會好好保養)。但是考量到才開一年,很多都還在保固內,所以覺得滿划算的。

再來看車款的時候,朋友建議查一下車款評價,譬如我看得到車款是2017年的Malibu,那我就google “2017 malibu reliability” 。這時候就可以看一下網路上對這款車的評價了。

如果覺得車子不錯的話就可以打電話給車商約時間試乘,通常試乘完車商就會想辦法洗你馬上做決定買下來,千萬不要馬上下決定,回家睡個覺想想冷靜一下,也許你會發現可能沒有這麼喜歡這台車。就算真的很喜歡,也要表現出面露難色說要和家人討論一下,這樣才好殺價。

對了,離開的時候,記得跟車商拿這台車的資料和完稅總價(out-of-door price),通常一台車加稅手續費後會再多個一兩千鎂。

決定買了後就是要考慮付款的方式,當然有錢可以一次付清,沒錢的就貸款。貸款就會考量到信用分數,另外車商那邊給的利率通常都比較高,好處就是方便可以一次辦到好。但是後來我在外面找的結果是可以降到1~2%的利率的。

我決定買的時候還是要再試一次車,雖然車價相同,但是不同顏色不同里程的車還是有差別,而且有些內裝也有不同。本來想買銀色款式的,但是業務說銀色的key只有一把(對,二手就是AS IS),所以最後就選白色的了。美國買車方便的就是喜歡的話,文件簽一簽就可以直接當場開回家了。




保險出險

沒想到自己也會碰到這天。在一個風光明媚的下午突然一場wind storm,社區的大樹就這樣倒了下來,就這樣不偏不倚的壓在我的車上。哭哭,我才開不到三個月的車就這樣全毀了。
不過因為貸款的關係需要保全險。出險是依照 Comprehensive - excluding collision , 這個是碰撞以外的理賠,當初可以選擇要不要保,也還好有保。保險公司的鑑價人員會來看受損狀況,然後會出一張預估的維修金額清單(Repair Cost),沒有異議的話就是以那個費用作為理賠。Repair Cost和我當初買的車價差不多,所以就是直接total了。

保險公司把車拖走後,過戶文件簽一簽公證後寄回,保險公司會把車貸的錢先扣除,剩下的匯到帳戶。車貸那邊保險公司會處理,但如果是鑑價後車的價值還不足還車貸就要自己貼了,不過可以保一個gap insurance避免這樣的狀況。另外claim到理賠中會有幾個禮拜,如果當初有加保car rental的話也會方便許多,不過我當初為了省幾塊的保費就沒保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