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泰國供僧祈福

March 31, 2013 0 Comments

我想很多人都對如何供僧都很有興趣,我把網路上找到相關資料和詢問泰國人的意見分享一下,如果有錯再麻煩指正了。

泰國是個佛教國家,所以僧侶在社會上享有很高的地位和待遇。泰國人相信透過贈與生活物資給僧侶是可以享有功德福報的,施的愈多得的愈多。但是其中也會有些差別的,譬如受贈的和尚守的戒律愈多,信徒得到的福報也愈多(相對的,如果 和尚本身不守戒律,信徒本身也不會得到任何功德)。

此外,捐贈物品的來源必須是"乾淨"的,譬如說捐贈物是不屬於你的東西或已經拜過其他神祉的都不行拿來捐贈。(台灣人通常中元普渡完會把拜的東西拿來吃,但是泰國人通常都不吃拜好兄弟的東西,他們認為這樣會把壞運帶給自己,但是祭祖的除外)。

至於捐贈什麼也有很大的學問,泰國人相信捐不同的東西會有不同的效果:

  • 如果捐米飯或食物,你會得到快樂和健康。
  • 如果捐衣服,你的下輩子將不愁衣服穿也會有好的膚質。
  • 如果捐蠟燭、香、手電筒,你的下輩子會有明亮的大眼和很好的視力。
  • 如果捐佛像,你的下輩子將和佛像一樣漂亮。
  • 如果捐佛書或是文具給學校,你的下輩子將非常聰明。
  • 如果捐肥皂或是盥洗用品,你的下輩子皮膚會很好。
  • 如果捐錢幫忙蓋廟,你的下輩子會擁有豪宅。
  • 如果捐錢幫忙蓋廁所或是醫院,你的下輩子會健康而且快樂。
  • 如果捐牙刷牙膏,你會有好的牙齒。
  • 如果捐血甚至是器官給人,你未來的日子將充滿活力。

------ 參考文獻:Marking Merit

接下來說說要怎麼奉獻,通常大家熟悉的是和尚們早晨沿街化緣,當然還有就是去買那種已經包好一個package的在廟裡,然後捐給和尚。

先說化緣的部分,我想我們外國人通常都是準備食物(如果不是請不要準備人家缽放不下的東西),當和尚來時,請保持大約一個手臂的距離,保持尊敬的態度,將食物奉獻給對方。和尚是不能直接觸碰女信徒的,所以如果是女信徒,和尚會用袈裟的布隔著接受奉品。基本上和尚不會拒絕信徒的食物,如果吃不完,寺廟會捐給附近需要的民眾,和尚本身是過午不食的。

和尚在化緣的時候是不會穿鞋子的,所以信徒在奉獻的時候也應把鞋子脫掉(否則您的地位就會變得比和尚高,這樣會不尊敬。)但如果和尚本身是在一個比較高的平台接受供奉,則就沒關係。

再來說說在廟裡的供奉,通常泰國人也會捐東西到寺廟,然後請和尚祈福消災解難。我先說說這次我在華欣筷子山頂上的經驗,有錯再麻煩指正:

我是先買一個package(塑膠箱子裡面有一些日常用品之類的, 可以跟寺廟外的小販買或是在寺廟內買,寺廟內買通常都是重覆用的 XD),然後帶著package請跟和尚說ทําบุญ ,和尚就會坐在椅子上,然後我就雙手合十坐跪在和尚前,和尚會念一句你跟著念一句(大概就像這樣),最後聽到“沙突”就念完成了。 最後和尚會請你倒水(將水倒到一個杯子裡面),然後要你把水倒到外頭的土裡。泰國人相信, 這些祈福獲得的功德可以透過水來傳達,所以您在倒水的時候可以默想說希望把這樣的功德傳給誰。   最後會在手上綁白線祈福(台灣老一輩的可能比較沒辦法接受這樣)。

*以上圖片是我去清邁雙龍寺和寮國拍的。

0 comments: